星期四, 9月 29, 2005

讓我們一起迷路吧!


29.999999歲的凌晨3點,腦子裡的酒精嗡嗡作響,在銅鑼灣大街上左搖右擺。即使無量煙酒,我仍堅持自己的「走直線」遊戲,沿著石磚間的細線,一路打道回府。然而地上漸漸靠近的巨大黑影,令我不得不將視線提高。原來是龍貓先生站在面前。

「Hi!」打招呼的同時,我正在盤算哪一條線可以繞過他龐大的身驅。
龍貓先生打了個大哈欠,顯然不習慣熬夜。然後遞出一張紙條。
我接過來一看,上面寫著「讓我們一起迷路吧!」,這是宮崎駿博物館的口號。
「龍貓先生,非常感謝你的好意,不過我前兩天才去過呢。」可能對我的答案不大滿意,龍貓先生忽然跳上半空,巨大的身體著地時,所有東西都被彈開了幾尺。我身旁的亡命小巴,就這樣飄浮了半條街。龍貓先生大概認為在深夜出沒應該是很安全的,不過他忘了這裡是銅鑼灣。當我還在猶疑的時候,方圓百尺的女子已經開始發狂,一窩蜂擁過來,不一會就像土著抬獵物一樣,把龍貓先生抬走了。剩下我,手上拿著入場券,撕開票角……。

站在「喜喜」門口。燈光如以往昏暗,一樣的煙味與酒味,和膩到不可再膩的音樂,只有角色是完全重新佈置過的。看門的大漢,左邊變成天空之城的巨人,右邊則是剛果巨蟲。裡頭貓巴士站在吧檯旁,12隻手抱著12個美女,露出招牌笑容。無面男在舞池中,把大喇叭吞進肚裡,一面拚命搖頭。一隻隻煤炭屎鬼,泡在Chivas酒杯裡,浮浮沉沉。卡西火醉倒在沙發上,不停吐火,燒出一個個炭黑的小洞。只有龍貓先生沒到,希望他平安無事。玩得興高采烈之際,湯婆婆和油婆婆進場查牌,突然曲終人散。

當我回到銅鑼灣大街時,雙腳依然踩在線上。
30而立那天,可以站的地方只有一條線。知道自己還不是大人,不過已經沒人把自己當小孩。
「讓我們一起迷路吧」。迷路,是小孩的專利,大人偶而分享一下,算是一種施捨,走出大門,門票就得交還了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知道自己還不是大人,可是已經沒人把自己當小孩了…(泣)
there is a child who lives in the deepest bottom of my heart. i give more when i want more.


Happy B-day my oldest friend.

Achilles 說...

不用哭啦
其實也沒那麼悲啦
就那麼一點點而已
路都走到這了
也是要繼續走吧。

匿名 說...

由Joey處連結到此
很喜歡讓我們一起迷路吧!這一篇

Shine
www.ricedolly.net

Achilles 說...

Shine
謝謝光臨。妳應該沒老到會喜歡那一篇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