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27, 2005

說~謊


測謊機國王的確是個了不起的大人物,經他手解決的許多大案件,例如「誰是老媽子案」、「背上那隻龜案」及「電話不出聲案」等,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。國王的座佑銘是「鬍子恢恢,疏而不漏」,最狡滑的犯人,也逃不過他的鬍子,所以今天也不會例外。

報紙頭條是這樣報導的。「著名艷星昨晚離奇暴斃,警方到場發現艷星前男友及現任男友,兩人均堅稱與此案無關,警方至毫無頭緒……看來,這次又要由測謊機國王,為人民主持正義了。」

皇親國戚坐的是前排藍色位置,外國使節及城中名流坐的是黃區,山頂的朋友自然是平民百姓。討論誰是兇手的聲浪,令整個廣場震動起來。兩名嫌疑犯站在廣場中央,面對坐在折凳上的國王,忐忑不安。國王用主角排場的聲線輕咳了兩聲。開幕,肅靜。

「前男友,你恨她嗎?」國王單刀直入的問話,引來全場觀眾一陣屏息。
前男友理直且氣壯「不恨。」
國王的鬍子忽然像測謊機上的頻針高速擺動起來「你說謊!」
全場嘩然。
前男友依然鎮定「不恨。就算恨過,現在也不恨。」
「這就是你的謊話了!」「你曾恨過她,現在又不恨,說過的話不算數,這就是謊話!」
後來歷史心理學家的分析,可作為這次審訊的注腳「只有心虛的人才會說謊,只有犯罪者才會心虛,說謊者因此可視為犯人。」

國王轉向現任男友「你對她有甚麼感覺?」
比起剛才的問話,觀眾並沒有太大的迴響,問題顯得十分理所當然。
現任男友淚流滿面「我愛她。」
國王的鬍子再次震動「你說謊!」
觀眾愕然,卻不及現任男友「我沒有說謊,我是傾盡全心全意愛著她的!」
國王瞪大他那雙威風凜凜的眼睛「真的只有『愛』嗎?這是全部的感覺嗎?難道你心裡,不包含任何其他的,微小的雜訊嗎?」
「我……。」
「口不對心,就是說謊!」
歷史心理學家認為,這個問題,充份顯現出國王超凡的智慧,也因為這條問題,揭露了現任男友偽善的面具。

最後犯人如何,已經沒有人關心。除了歷史學家的稱頌,王國裡最著名的語言學家也在審判中得到啟發,兩個月後發表了得獎論文,「擺在心裡的事實一旦說出口,就會變成謊言……」。
半年後,「環球霹靂宇宙玄荒大辭典」作出以下的修訂:「『語言』1. 用口頭表達情意的話。2. 謊言。」


後註:「語言等於謊言」,如果這句話是真的,那麼語言就不一定是謊言,至少「語言等於謊言」這句話不是謊言;如果是假的,那麼語言依然不是謊言。哈!自相矛盾的謬誤,寫得時後沒想清楚,抱歉抱歉。
2006/01/23

2 則留言:

Achilles 說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Achilles 說...

Shit....I used 20 mins to erase the above stupid commerical msg....Still failed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