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0, 2005

想壞腦


正面點說:十數條物理公式或理論,剪成十數個景象,從宇宙大爆炸寫到人類起源。還嫌不夠嗎?那如果整個宇宙是一個人或一家人,會不會再多一點趣味?當然,卡爾維諾能做到的不止這些。一條公式,演化成一個故事,再延伸出一個哲學題目。宇宙每顆粒子,似乎都給他切開來看過:在宇宙中無限下墜的二男一女,劃出男女永不相交的平衡線;絕種的恐龍,變成自我身份認同的危機。自認想得太多的人,可以試試喝卡爾維諾的那杯茶,絕對百味雜陳。

反面點說:會不會太苦了點?說的不是書的內容,而是作者本身。持宇宙之義,悟出大道條條,算不上過份,不過每當想起作者在「帕洛瑪先生」中,連排隊買芝士,都能引伸出自我孤絕,以及被社會強迫同化的感慨,就不禁一頭冷汗。如果總是這樣,總是今天從Post-it悟出色即是空,明天由流口水想到飲水思源的話,會不會真的太苦了一點?自認想得太多的人,不妨和卡爾維諾切磋一下,會發現自己像單細胞生物。

繼續反面說:大師腦裡多條筋,是有代價的。所以尼采會發瘋,羅蘭巴特要出本「羅蘭巴特論羅蘭巴特」遣懷,而卡爾維諾,則選擇腦溢血......。

反過來正面說:或許大抵上,讓我們找到快樂的東西,都是那些其實不大快樂的事情吧。思考、寫作、理想、愛情......。

正面地反面再說:我等小輩,還是寫寫blog過日子就算了。哎呀!頭痛!

沒有留言: